[AICPA] 考試動機及考試總覽

Martin Ma
5 min readFeb 29, 2020

花了四個月完成美國會計師考試報名、準備及通過考試,於是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個過程,以及自己為什麼選擇報考美國會計師考試。

報考動機

決定要考美國會計師約莫是去年五月的事,當時發現準備完研究所的語言檢定考試後距離當兵前會有一個空窗時間,決定來考美國會計師考試,雖然在畢業後未必會從事審計或在事務所工作,知道會計師考試對我執業相關的助益可能不大,但最後還是選擇報考,主要原因有下:

  1. 作為會計系畢業學生的自我實踐
    與多數的會計系畢業學生不一樣,我其實對會計學習算是樂在其中,總覺得就算沒有進事務所,在會計系畢業後沒有一個會計領域的能力證明總是有點說不過去,另外我也是一個喜歡找事情給自己做的人,所以能在畢業後為會計學習做一個總結也是我想要達成的事情。
  2. 在把自己的路拓寬的同時留給自己一些後路
    我的身邊朋友會知道我在研究所其實主要學習財務資料分析,與會計本科知識諸如審計及稅務的連結就沒有那麼強,但是在出國前我也唯恐自己在申請上學校後進了programme 可能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如果我真的跨不出舒適圈而搞砸了跨領域學習,過了兩年重新要撿起會計學知識,可能又是一次強人所難的記憶力大考驗。
  3. 選擇美國會計師而非台灣會計師
    經過分析美國會計師考試(以下簡稱美會)以及台灣會計師考試(以下簡稱台會)的差異,發現兩個考試的質量對我而言,我會更傾向考美會,一來美會一年有無限多場考試,考試時間自定,台會一年只有一次考試,考科時間還是固定的。
    二來美會的考試範圍涵蓋比較廣,台會則是廣又深,相比下來美會考試內容的應用性質多於記憶背誦,台會考到後來可能會變成細心冷知識大賽,為了錄取率把考試難度不合理地往上拉,造成台會給我一種宛如「科舉」的錯覺。
    三來美會是一個國際型證照,除了在台灣可以抵台會的中會、高會、成管會及國文四科,它最大的優勢在於能夠免考ACCA(國際註冊會計師) 8 門考科,並互換香港CPA、加拿大CPA、澳洲CA等8個國家和地區的會計師證書,另外AICPA持證5年以上,也可以單方面換取ACA認證(英國會計師證照。(資料來源)就算我以後不在台灣執業,也可以使用這張國際證照為自己的履歷加分。

考科總覽

AICPA考試的主要考科有四科:FAR(Financial Accounting and Reporting) AUD(Auditing and Attestation) BEC(Business Environment and Concepts) REG(Regulation),以下會分別就四個科目及他們的通過狀況介紹。

FAR的考試範圍主要為會計系大學學過的中會及高會(但大部分側重中會),以及台灣學生比較少接觸的政府會計、非營利機構會計,約佔整個考試的30 — 40%考題。

AUD的考試則是公發公司(Issuer)、非公發公司(Nonissuer)、政府的相關審計問題、會計師職業道德問題,以及台灣學生較少接觸的Attestation(遵循…

--

--